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1995-1997年)单科性技能实操训练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5年,当年我校开始创办会计学本科专业,为了办出我校会计专业的特色、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我们决定要改变传统的文科学生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特别是计算机应用水平。因为在当时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只有少数人掌握,因此我们认为,计算机应用水平高必将受到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为保证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目标的实现,学校和当时的经济管理系两级领导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空间、设备和实验人员基本空白的条件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财会电算化与办公自动化室、手工会计室于19973月建成并立刻投入到教学中,并同时开设以《电算化会计实验》(48学时)、《办公自动化实验》(36学时)和《基础会计实验》(18学时)。在1998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合格评价时,评估专家对我们的培养模式和实验室建设给予了较高评价;社会用人单位对我们的毕业生实践能力也高度认可。

 

第二阶段(1998-2004年)多科性信息技术实训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教学条件的改善,经济管理实验室在实验用房和经费等方面得到了学校重点支持,此时用于教学的计算机室两个,更新计算机75台。经济管理系实验室的功能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有了实践教学平台做保障,我们于2000年又创办了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在此阶段,实验室专职教师为两个专业学生新开了三门信息化技术实验课,《电子商务实验》(36学时)、《管理信息系统实验》(18学时)、《统计电算化实验》(24学时)。此时,我校会计学和市场营销专业的计算机类课程门数和总课时在同类院校中是领先的,毕业生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达到或超过社会的需求水平,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第三阶段(2005-2008年)综合性仿真模拟实战

  在此期间我校又新办了农林经济管理和经济学两个专业,对实验平台的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2008年教育部还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个阶段学校加大了对实验中心的投入,以加快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建设步伐。中心现有的十一个功能室在这个期间都已建成,如基于数字卫星通讯技术的金融与证券投资实训室、通过注册实体公司可全真进行企业运营的公司运营实战室、模拟企业运营的“ERP沙盘模拟实训室,以及广告设计实训室组织行为实训室等。

  在此期间,基于较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和社会对经管类专业人才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的需求、巩固和提升我校经济和管理类专业人才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各专业进行了培养方案的重新制定,为十余门传统的理论课程增设了实验课程,在B/S系统平台上进行实验,如《成本会计实验》、《税收学实验》、《物流管理实验》、《证券投资实验》、《期货贸易实验》等十余门实验课程。

  在该阶段学生在参加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中有130余人次获得各类奖项

 

第四阶段(2009-2011年)系统性全真体验实战

  我校经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后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也上了新层次,2010年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2009年我校新办专业海洋管理也开始招生。学科的发展、已有专业和新专业的建设、各类研究生的培养,都对实验中心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该阶段我们工作重心是按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指标体系进行建设,构建适合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需求的四实体系,不断地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从2009年至今,学生在参加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中有200余人次获得各类奖项,获奖人次数是实验中心各发展阶段中最多的。

 

 第五阶段(2011年至今)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20118月经省教育厅批准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非常珍惜这一建设机遇。确立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成为面向全校的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具有较高水平和明显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目标。学院把示范中心建设列为学院重点任务之一,在海洋类高校形成辐射效应,起到示范作用,服务于学校建设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大学的奋斗目标。建设期间,中心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实技-实验-实训-实战”的四实体系教学观,并将学院特有的“三E” 主题活动作为教学载体与“四实”相配合。“三E”主题活动是:“E海扬帆”(一年级的大学意识行为大课堂)、“E海放歌”(二、三年级的创新思维文艺展演)、“E海情深”(毕业典礼及广场晚会)。“四实”体系与“三E”载体的搭建,旨在解决我校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与高职院校、综合或财经大学的服务面向和实施路径问题,符合本院学生就业岗位宽、就业企业级差大、职业转换多等就业特点,是本科教学“三个符合度”的较好表现。

 

 

 

实验中心各发展阶段主要建设成果

实验中心各发展阶段主要建设成果

 


版权所有 © 2011-2013 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